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苹果 > 苹果树病虫害

苹果霉心病症状及防治方法

时间:2019-08-15 15:36:33
苹果霉心病症状及防治方法

苹果黑心,苹果外表好的但是苹果核是黑的是什么原因?这是苹果霉心病。其病害症状主要危害果实,引起果心腐烂,有的提早脱落。病果外观表现正常,偶尔发黄。病果明显变轻。剖开病果,可见心室坏死变褐,逐渐向外扩展腐烂。同时出现颜色各异的霉状物。病菌突破心室璧扩展到心室外,引起果肉腐烂。苹果霉心病有霉心和心腐2种症状,其中霉心症状为果心发霉,但果肉不腐烂;心腐症状不仅果心发霉,而且果肉也由里向外腐烂。
 
苹果霉心病病原及形态
由多种真菌侵染所致,共有粉红端单孢,链格孢和串珠镰刀菌等20多个属的真菌。
 

苹果霉心病发生及流行条件
病菌在树体上以及土壤等处的僵果或其他坏死组织上越冬。病菌的孢子还可以潜藏在芽的鳞片间。病菌是自花瓣张开后首先定殖于花柱,随后在尊心间组织蔓延而侵入果实心室。霉心病的发生与苹果品种的关系最为密切。凡是果实的尊口开尊筒长、萼筒与心室相通的品种感病重,如北斗、元帅系等,尊心闭、夢筒短、尊筒与心室不相通的品种则抗病,如国光等。
 
苹果霉心病防治方法:
1、抗病品种,如果生产上允许,可因地制宜地种植抗病苹果品种。
2、加强栽培管理,注意果园卫生,合理修剪,改善树冠内的通风透光条件;合理灌溉,注意排涝,降低果园空气湿度,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增强树势;生长季节随时清除病果,秋末冬初彻底清除病果、僵果和病枯枝,集中烧毁。
3、药剂防治,在苹果萌芽之前,结合其他病害的防治全园喷布3~5波美度石硫合剂,以铲除树体上越冬的病菌。于开花前喷一次杀菌剂,可选择药剂有10%多抗霉素1000倍液,50%扑海因1000~1500倍液。于终花期和坐果期各喷1次杀菌剂,两次用药间隔为10-15天。
 
推荐资讯
根瘤病专用药——根癌宁k84菌剂(图文)
根瘤病专用药——根癌
桃树缺锌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锌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铁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铁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镁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镁的表现(图文)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