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苹果 > 苹果树病虫害

苹果斑点落叶病及防治方法(图文)

时间:2019-08-10 15:57:38
苹果斑点落叶病
苹果斑点落叶病病害症状:该病主要危害叶片,尤其是展叶后不久的嫩叶,也能危害一年生枝条及各期果实。叶片染病初期出现褐色圆点,直径约2-3毫米,其后病斑逐渐扩大为5~6毫米,红褐色,边缘紫褐色,病部中央常具一深色小点或同心轮纹。天气潮湿时,病部正反面均可长出墨绿色至黑色霉状物,即病菌的分生孢子梗和分生孢子。发病中后期有的病斑再次扩大为不整形,部分病斑的一部或全部呈灰白色,其上散生小黑点(为二次寄生菌灰斑病菌的分生孢子器),有的病斑破裂成穿孔。高温多雨季节,病斑扩展迅速,为不整形大斑,长达几十毫米,叶片的一部分或大部分变为褐色,染病叶片随即脱落或自叶柄病斑处折断。
 
苹果斑点落叶病
苹果斑点落叶病病原及形态
病原菌( Alternaria mali Roberts)是轮斑病菌的强毒菌系,属链格孢属真菌。
 
苹果斑点落叶病发生与流行规律
病菌以菌丝在受害叶、枝条或芽鱗中越冬,翌春产生分生孢子随气流、风雨传播,从气孔侵入进行初侵染。分生孢子一年有两个活动高峰。第一高峰从5月上旬至6月中句,孢子量迅速增加,致春梢叶片大量染病,严重时造成落叶,第二高峰在9月份,这时会再次加重秋梢发病的严重度,造成大量落叶。病害的发生、流行与气候、品种密切相关。高温多雨病害易发生。田间分生孢子数量与降雨呈正相关,孢子散发高峰出现在雨后5-10天内。苹果各栽培品种中,红星、红元帅、印度、攻瑰红、青香蕉、北斗易感病:富士系、金冠系、鸡冠、祝光、嗄拉乔纳金发病较轻。叶龄与发病也有一定关系,一般感病品种叶龄在12~21天的新叶最易感病。
 
苹果斑点落叶病防治方法
1.加强栽培管理,搞好清园工作秋、冬季彻底清扫果园内的落叶,结合修剪清除树上病枝、病叶,集中烧毁或深埋,并于果树发芽前喷布3~5波美度的石硫合剂,以减少初侵染源。夏季剪除徒长枝,减少后期侵染源,改善果园通透性,低注地、水位高的果园要注意排水,降低果园湿度。合理施肥,增强树势,提高树体的抗病力。
2.化学药剂防治掌握初次用药时期,是防治此病的关键之初次用药时期的防治指标以病叶率10%左右时为宜。
可选用下列药剂进行防治:10%多抗霉素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500克/升异菌脲悬浮剂1500倍液,430克/升戊唑醇悬浮剂3000倍液。
以上药剂以春梢前中期、秋梢前中期用药,效果较好,能尽早控制发病,达到充分保护功能叶片的目的。根据农药持效期一般间隔10~20天喷药一次,共喷3-4次。
 
推荐资讯
根瘤病专用药——根癌宁k84菌剂(图文)
根瘤病专用药——根癌
桃树缺锌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锌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铁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铁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镁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镁的表现(图文)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