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苹果 > 苹果树病虫害

苹果锈病发病症状及防治方法

时间:2019-08-15 15:24:20
苹果锈病发病症状及防治方法
苹果锈病病害症状
        叶子上长锈点是什么毛病?苹果和梨锈病又叫赤星病、羊胡子,主要为害幼叶,也可为害叶柄、新梢、幼果等绿色幼嫩组织。叶片受害,开始在叶面出现橙黄色小圆斑,很快扩大并在中部长出橙黄色小粒点,天气潮湿时可分泌出黄色黏液。不久小粒点变成黑色。有时病斑周围可能出现红色晕圈,其背面逐渐隆起丛生淡黄色至土黄色长约4~5毫米的毛状物。后期病斑变黑,病斑较多时,常引起早期落叶。叶柄受害后病部呈黄色并膨大隆起呈纺锤形。幼嫩新梢受害症状与叶柄相似,但后期病部凹陷、龟裂易折断。幼果受害多发生在洼处,形成圆形橙黄色病斑。
 
        在转主寄主桧柏上,苹果锈病主要为害小枝,在小枝一侧或环绕小枝形成球形或近球形的瘤状菌瘿,直径3-5毫米,翌春菌瘿表面隆起,表皮破裂,露出深褐色呈鸡冠状的冬孢子角,遇雨吸水后呈黄色胶质花瓣状。苹果锈病病原及形态为山田胶锈菌或称苹果东方胶锈菌,学名 Gymnosporangiumamada Miyabe et Yamada,属担子菌亚门,病菌除为害苹果外,还为害梨海棠、沙果、山定子等。

 
苹果锈病发生与流行规律
        苹果锈病病菌无夏孢子阶段,转主寄生菌,必须在苹果和桧柏两种植物上分阶段连续奇生才能完成发育循环。检柏冬孢子角内生成小孢子,随风雨传播,至3-5千米之远,落到苹果幼叶、幼果上,遇水即可萌发,出现症状后在其叶背面开始生出锈子腔产生锈孢子,产生的锈孢子不能侵入苹果,只有飘落到附近桧柏嫩叶、嫩梢上时才能萌发侵入,侵入后有的当年秋天即形成瘤,到第三年早春,瘤吸水而迅速长出多个橘黄色至黄褐色冬孢子角。
 
苹果锈病防治方法
        1.苹果锈病病菌由于缺少夏孢子而不能发生再侵染,每年仅有初侵染,初侵染源来自桧柏枝叶上越冬的冬孢子角,所以在有条件的地区清除转主寄主,切断病害的侵染循环,是防治锈病的根本措施。新建果园时,要远离(至少5千米)种植有桧柏等转主寄主的地方,同时结合规划建立保护林带;进行隔离以防止冬孢子的传播。
        2.作为初侵染源的冬孢子角的萌发和冬孢子、锈孢子的侵染都需要降雨在15毫米,且持续两天,和较大的相对湿度(大于90%),因此,病害发生的早晚和数量,主要决定于早春雨水的早晚与多少。对于不能清除桧柏的果园,在准确的天气预测预报基础上,可在果树发芽前向桧柏上喷25%三唑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对苹果树的保护可在苹果的展叶期至幼果期(北方大约在4月下旬~5月下旬)喷2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5%己唑醇悬浮剂1000倍液等。每隔10天一次,连续喷2~3次效果较好。
 
推荐资讯
根瘤病专用药——根癌宁k84菌剂(图文)
根瘤病专用药——根癌
桃树缺锌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锌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铁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铁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镁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镁的表现(图文)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