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樱桃 > 病虫害

大樱桃灰霉病发病原理及防治方法

时间:2019-03-27 22:02:44
大樱桃灰霉病症状
樱桃、大樱桃灰霉病主要为害花夢、果实和叶片花萼和刚落花的幼果染病时果面上现水渍状浅褐色凹陷斑点,后扩展成浅褐色圆形至不规则形斑块或形状不规则软腐,贮运过程中很易长出灰绿色霉从或鼠灰色霉状物。叶片染病产生褐色不规则形病斑,有时产生不大明显的轮纹。
 
大樱桃灰霉病病原
Botrytis cinerea,称灰葡萄孢,属真菌界无性态子囊菌。有性态为 Botryotinia fuckeliana,属真菌界子囊菌门。分生孢子梗顶端明显膨大,有时在中间形成1分隔。分生孢子卵圆形或侧卵形至宽梨形,分生孢子大小多在75~12.5um之间,扫描电镜下,壁表光滑。越冬后的菌核多以产生孢子的方式萌发。
 
大樱桃灰霉病播途径和发病条件
该菌以分生孢子或菌核在病残体上越冬,翌年樱桃展叶后菌核萌发后产生的分生孢子借水滴、雾滴、风雨传播,直接侵入近成熟的樱桃果实或叶片,发病适温为15~20℃,果实近成熟期阴雨天多,气温低易发病。

大樱桃灰霉病防治方法
(1)加强田间管理,雨后及时排水,科学合理施肥。
(2)及时清除病落叶、病果。
(3)贮运时采用低温处理。
(4)田间发病初期喷洒25%咪鲜胺1500倍液或25%腐霉利·福美双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40%菌核净可湿性粉剂800~1006倍液、50%多福乙可湿性粉剂800倍液、219过氧乙酸水剂1200倍液。
 
推荐资讯
根瘤病专用药——根癌宁k84菌剂(图文)
根瘤病专用药——根癌
桃树缺锌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锌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铁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铁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镁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镁的表现(图文)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