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樱桃 > 大棚樱桃

影响大樱桃果实发育的因素有哪些?

时间:2019-01-12 16:56:25
影响大樱桃果实发育的因素有哪些?很多农户都会问到这个问题。一般来说,凡是有利于果实细胞加速分裂和果实膨大的因子都有利于大樱桃果实的生长发育。
1、有机营养
        有机营养果实细胞分裂主要是原生质增加的过程。这时需要有氮、磷和碳水化合物的供应。氯、磷可由树体贮藏供应,也可通过及时施氮和磷补充。幼果细胞分裂期合成蛋白质所需要的碳水化合物,大多数只能由贮藏营养供应。因此,树体贮藏碳水化合物的多少及早春分配情况就成为细胞分裂期的限制因子。大桃早期落叶或秋季生长过旺部造成树体秋季贮藏营养减少,不仅影响第二年坐果率,面且会影响果实的大小及产量。加强上年秋季管理,防止早期落叶,第二年春季进行硫果,尤其是早期硫花,可以增加果实大小。
        大樱桃果实发育中、后期,即果肉细胞体积增大期,最初是原生质稍有增长,随后主要是液泡增大,除水分绝对量大大增加外,碳水化合物的绝对量也直线上升。这时要有适宜的叶果比和保证叶片光合作用的条件。水分和氮素缺乏会影响光合作用进行,氮素过多则会使碳水化合物消耗在枝叶生长上,抑制果实的发育。
由上可知,促进大樱桃果发育在栽培上须从两方面考虑:即细胞数主要受上年秋季到次年果实第一迅速生长期的树体营养支配,而细胞增大主要受果实第二生长阶段以后至收获期树体营养支配。夏季施肥或灌水等果实发育盛期的管理,从来被人们重视,但只侧重于细胞肥大的管理,而轻视开花期前后有关细胞分裂的贮藏养分或果实第一迅速生长期的管理是不够的,只有在果实发育初期的细胞分裂能充分进行,才能通过夏季管理达到丰产。
 2、无机营养
         无极营养和水分矿质元素在果实中的含量不到1%。对大樱桃果实分析结果表明,果实中的矿质营养元素平均含量(占重)为氮0,15%、磷0.027%、钾0.24%。
 
         氮是大樱桃需要量较多的营养元素之一。氯可促进营养生长,使幼树提早成形,老树延迟衰老,改善果实品质和提高产量。缺氮时,枝生长弱,树体生长慢、叶片小而薄,光合性能下降,影响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形成,落花果严重。氮素过剩,又会引起徒长,影响枝条充实及花芽分化,降低果品质量,树体易受冻害,甚至导致某些枝干病害的发生。
磷的含量虽然不多,但缺磷果肉细胞数少。在细胞增大初期以细胞质增加为主,缺磷果实增长受影响,同时影响树体的物质代谢和能量代谢,延迟果树萌芽开花,降低萌芽率,影响根系发育和花芽分化。严重缺磷,叶片边缘出现半月形坏死斑,果实品质下降。
钾对大樱桃果的增大和果肉干重的增加有明显的作用。钾充足时,果个大,含糖量高,风味浓,色泽艳丽;缺钾时最先反应在果实的大小上。但钾的作用发挥,需要有较高的氮素供应,氮素营养水平低,钾对果实的效应不显著。钾促进细胞增大的主要原因,是钾促进了糖的运转流入,因而干重增加。
          果实的80%-90%为水分,水分又是一切生理活动的基础。于旱影响果实增长比其他器官要大得多。因此,要根据果实发育的不同阶段及土壤墒情变化情况,进行适时适量灌水。
(3)温度
每个大樱桃品种果实的成熟都需要一定的积温。一般而言,极早熟或早熟品种需要积温小,而中晚熟品种需要积温大。除了不同品种均需要一定的积温才能成熟。在果实的不同发育期间,不同的温度处理对果实最终大小有很大的影响。
 
推荐资讯
根瘤病专用药——根癌宁k84菌剂(图文)
根瘤病专用药——根癌
桃树缺锌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锌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铁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铁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镁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镁的表现(图文)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