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根瘤病

根瘤病起因及防治方法

时间:2019-03-07 20:42:16
根瘤病又称冠瘿病,主要发生在植株根茎处,个别植物也易发生在枝条或嫁接处。染病植株由于根系受到破坏,故造成病株生长缓慢,树势羸弱造成减产,甚至还有死棵绝产。
根瘤病病菌通过水、土壤、种子、枝条等途径传播。盐碱地、地下害虫、苗木转移等也加剧病害的发展。另外嫁接、外伤也易引发根瘤病的发生。
根瘤病

土壤杆菌属Agrobacterium分为4个种:根癌土壤杆菌(A. tumefaciens)生物I型、发根土壤杆菌(A. rhizogenes)生物II型、悬钩子土壤杆菌(A. rubi) 葡萄土壤杆菌(A. vitis)生物III型 。
土壤杆菌属致病性和携带的质粒有关,Ti质粒致瘤,Ri质粒发根
桃树等核果类果树: A. tumefaciens, A. rhizogenes  
葡萄: A. vitis, A. tumefaciens



根癌宁k84菌剂的作用机理:
一、产生具有抑菌作用的土壤杆菌素(腺嘌呤核苷类物质),对根癌菌有直接的触杀作用;
二、k84菌较根癌菌领先到达植株的伤口,阻止根癌菌从伤口的侵入,起到了免疫的作用。

易染病品种

种类

根癌宁k84类型

种类

核果类

根癌宁k84菌剂III号

桃、大樱桃、苹果、梨、杏、李子、月季、玫瑰、樱花、梅花、杨树、欧李、猕猴桃等

仁核类

根癌宁k84菌剂II号

葡萄


根癌宁k84可防治93科331属600多种植物的根癌病,是目前唯一高效的防治产品!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果树根癌病生物防治工作: 研究:K84,E26,HX2等菌株完成防病机理、抗菌物质提取、发酵工艺等 产业开发:三个类型的抗根癌菌剂 根癌病k84菌剂 II :防治葡萄根癌病,田间防效达85% 根癌病k84菌剂 III:桃、樱桃、杏树、李子苹果、梨等果树及月季、樱花等花卉根癌病,防效达90%以上。
根癌宁k84菌剂使用方法:
拌种催芽: 将菌剂加1-2倍水后调匀拌(浸)种,或直接用菌覆盖种子催芽。 沾根: 将菌剂加1-2倍水后调匀,在种苗移栽、定植之前沾根20分钟。有瘤子的种苗要先剪掉瘤子及附近组织,然后沾根。见上图 刮瘤涂抹∶已定植的植株如果发现有瘤,要先刮掉瘤子及附近组织,然后涂抹菌剂保护伤口。

k84菌剂方式根瘤病效果:
桃树根瘤病防治效果




以上仅是部分证书。
推荐资讯
根瘤病专用药——根癌宁k84菌剂(图文)
根瘤病专用药——根癌
桃树缺锌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锌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铁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铁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镁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镁的表现(图文)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