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苹果 > 苹果树病虫害

苹果轮纹病防治方法

时间:2018-12-03 17:53:31
苹果轮纹病病害症状:
据最新研究,轮纹病和干腐病为同一病原,病菌由皮孔侵人产生轮纹型,由伤口侵入产生干腐型。
枝干轮纹型:在皮孔上形成圆形或扁圆形的瘤状物,直径3-30毫米,红褐色,坚硬,边缘龟裂与健康组织形成一道环沟。翌年病斑中间生黑色小粒点即分生孢子器。严重时,病组织翘起如马鞍状,许多病斑连在一起,使表皮粗糙。
苹果干腐型:溃病斑为不规则的暗紫色或暗褐色斑,表面湿润常溢出茶色黏液。皮层暗褐色,皮组织腐烂,较硬,不烂到木质部无酒糟味。病斑失水后干枯四陷,病健交界处常裂开,中部出现纵横裂纹,多个病斑合并,若绕茎一周,使枝条枯死。后期病部出现小黑点,比腐烂病小而密。
干腐型枝枯多在衰老树的上部枝条发病,病斑最初产生暗褐色或紫褐色的椭圆形斑,上下迅速扩展成四陷的条斑,可达木质部,造成枝条枯死,病斑上密生小黑点。
苹果果实受害,在成熟期或贮藏期,以皮孔为中心,生成水渍状祸色小斑点,很快形成同心轮纹状,并向四周扩大,淡褐色或褐色整个果实软腐。后期在表面形成许多黑色小粒点,即分生孢子器。烂果多汁,有酸臭味。有时病斑轮纹状不明显。

苹果轮纹病防治方法:
  1. 加强栽培管理,增强树势,提高树体的抗病能力
  2. 树干保护,轻刮树皮,这是一项重要的防病措施,发芽前刮除病斑,同时对果树喷一次3~5波美度石硫合剂保护树体。
  3. 果实轮纹病,可采用套袋对果实进行保护。对于不套袋的果实,花后2周至8月上旬,每隔15~20天喷1次药,连续喷5~7次主要药剂有: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430克/升戊唑醇悬浮剂4000倍液、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8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800倍液。
  4. 禁止环剥、环割环剥、环割后造成树势衰弱,环剥、环割口处易感苹果轮纹病。
推荐资讯
根瘤病专用药——根癌宁k84菌剂(图文)
根瘤病专用药——根癌
桃树缺锌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锌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铁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铁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镁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镁的表现(图文)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