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樱桃 > 大棚樱桃

大樱桃树怎么扦插育苗?

时间:2018-10-25 13:38:12
大樱桃树什么时候扦插繁殖成活率高?大樱桃树怎么扦插育苗?樱桃树扦插育苗需要注意什么?

  一、扦插方法

  樱桃硬枝扦插通常于前一年落叶后,从母树树冠外围的1年生发育枝上剪取插条。将插条剪成15~20厘米长的切段。下端削成马耳形,然后每50~100根捆成1束,置于地窖或地沟内,埋以湿沙越冬。苗圃用地以排灌水条件良好的壤土或沙壤土为好。插前应对圃地深耕细耙 ,施足底肥。

  一般3月下旬是大樱桃硬枝扦插砧苗的最佳时期。扦插前插条用0.1% ~0.15%的吲哚丁酸溶液处理,能提高扦插成活率。扦插时,先沿畦向挖约10厘米深的沟,再按行距30厘米、株距10厘米将插条插入沟内。插条入土部分应占1/2~2/3,顶端留1~2个芽露出地面 ,然后充分灌水。待水渗下后再沿苗行培土,其厚度与插条顶端相同, 以防插条受大风影响而干枯。插后10~15天,当芽萌动时再灌水1次。以后则根据土壤墒情和降雨情况每半月浇1次水,每次浇水后要立即进行中耕保墒。当新梢长到20厘米左右时,每亩追施5~7千克尿素。
  在绿枝扦插的情况下,插条叶片也可进行一定的光合作用,因此绿枝扦 插保持一定的光照,有利于插条的生根和成活。对扦插苗的遮光措施要适度,既维持一定程度的光合作用,又不致加剧水分供应的失调。

  二、影响樱桃扦插苗成活的因素
  一般扦插要求苗床温度以20℃~25℃为宜。在土温低于15℃的情 况下,插条的生根力很弱。而30℃以上的高温会导致插条叶片变黄、 落叶和生根晚等障碍。一般从树龄小的母树上选取的插条生根力较强。 因此插条通常只用新梢和去年生枝。但另一方面,插条生长不充实的前端部分,扦插成活率也不高。
  采用密闭扦插和喷雾扦插,可收到提高插条成活率的效果。当插条已经生根成活,经蒸腾造成水分失调的现象减轻后,就应降低苗床湿度,适当减少对水分的供应。在通气不良、氧气浓度较低的情况下,插条的生根能力明显变差。因此,在满足水分供应的条件下,也要提高床土的通气性。
推荐资讯
根瘤病专用药——根癌宁k84菌剂(图文)
根瘤病专用药——根癌
桃树缺锌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锌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铁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铁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镁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镁的表现(图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