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根瘤病

根结线虫病、根肿病和根瘤病的区别,果树根瘤病如何防治(图文)

时间:2019-11-13 16:50:52
根结线虫病、根肿病和根瘤病的区别,果树根瘤病如何防治
很多人对果树根瘤病的防治不太了解,目前网上的信息也比较混乱。还有部分“专家”把根结线虫病、根肿病和根瘤病弄混淆。那么如何区分根结线虫病和根瘤病?根瘤病如何预防和治疗?本文给大家详细讲解。
 
根结线虫病、根肿病和根瘤病的区别
病害名称 病原 症状 防治方法 常见植物
根结线虫病 根结线虫 根部肿大畸形呈鸡爪状,根组织变黑腐烂,也有的根上产生球状根结 杀虫剂灌根或对土壤灭杀 菠菜、茼蒿、胡萝卜、莴苣、生菜、苋菜、落葵、香菜、芹菜、洋葱
根肿病 根肿菌 根部常变形,出现纺锤状肿瘤 50%多菌灵600倍液泼施。 甘蓝、白菜、花椰菜、撇蓝、芥菜、萝卜、芜菁
根瘤病 根瘤菌 簇生状瘤子。 使用郝老师k84蘸根防治 大樱桃、桃树、苹果、猕猴桃、李子、杏、梨、欧李、月季、花卉、梅花、杨树、柳树等
 
 
根结线虫病
根结线虫病,顾名思义,是有根结线虫引起的,根结线虫病可发生在薯蓣科、茄科、豆科、葫芦科,十字花科及其它蔬菜如菠菜、茼蒿、胡萝卜、莴苣、生菜、苋菜、落葵、香菜、芹菜、洋葱等植物。还可发生在柑橘、火龙果、石榴、葡萄、香蕉;黄蔴、红蔴、桑树等。根结线虫的寄主范围很广,据悉可寄生超过2000种植物上。
根结线虫病症状:根部肿大畸形呈鸡爪状,根组织变黑腐烂,也有的根上产生球状根结。根结线虫病是由根结线虫引起的植物线虫病害,根结线虫种类很多,已知有13个种,最常见的根结线虫有南方根结线虫、花生根结线虫、爪哇根结线虫、北方根结线虫,其中南方根结线虫对农作物为害最重。
根结线虫病 
根结线虫病
 
根肿病
根肿病的寄主范围相对较窄,主要为害花茎甘蓝、白菜、花椰菜、撇蓝、芥菜、萝卜、芜菁等十字花科蔬菜。
 
根肿病:根肿病是由根肿菌(芸苔根肿菌)引起的真菌性植物病害。
根肿病的症状:根部常变形,出现纺锤状肿瘤。
 

 
根肿病 
苋菜根肿病
 
根瘤病:
根瘤病的主要范围为果树、花卉,如:大樱桃、桃树、苹果、李子、杏、梨、欧李、月季、花卉、梅花、杨树、柳树等。
根瘤病是有土壤农杆菌引起,症状成簇生状瘤子大包。
 
 
 根瘤病
 
防治方法
根结线虫病防治方法
1.加强检疫工作,引进无病虫原健康植株;
2.使用淡紫紫孢菌(淡紫拟青霉)进行生物防治。可在蔬菜定植前使用,进行蘸根处理。已定植的蔬菜,可以进行灌根处理;
线虫全部消灭掉,只需使用这一招!
  1. 结合翻地、秋施基肥等农业措施,施用添加淡紫紫孢菌的生物菌肥,防治土壤当中的病虫原;
  2. 大棚作物可结合闷棚处理,将温度提高到55℃以上。
根肿病防治方法
根肿病又称“天冬根”,由于该病传染力强,传播途径多,危害损失大,防治困难,被称之为十字花科作物的“癌症”,目前无明显有效生物防治手段。
1.加强检疫,引进抗病种子;
2.与非十字花科蔬菜(番茄、辣椒、茄子、南瓜、西葫芦、苦瓜、黄瓜、玉米、葱、蒜)轮作;
3.实行水旱轮作;
4.在生长期、收后或病田换茬时要及时清除病株残体,带出田外深埋或烧毁,并在病株塘撒施生石灰消毒,以减少田间菌源;
5.采用深沟高畦栽培、抗旱小水勤浇有利于控制土壤湿度,减轻病害发生,切忌大水漫灌;
6.控制氮肥施用量,多施磷钾肥,腐熟有机肥,生物菌肥;
7.对重病田块适当施用草木灰或生石灰等碱性肥料。
根瘤病防治方法
使用中国农业大学研制的郝老师k84蘸根。对于已得病的植株,需要先把瘤子清理干净,然后使用郝老师k84蘸根。郝老师k84采用k84活菌对根瘤菌的竞争作用定值在植株根部周围,形成植株保护膜。同时k84分泌的细菌素可以杀死根瘤菌,同时清理植株体内外的根瘤病菌。
郝老师k84 
 
推荐资讯
根瘤病专用药——根癌宁k84菌剂(图文)
根瘤病专用药——根癌
桃树缺锌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锌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铁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铁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镁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镁的表现(图文)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